南方降雨一轮接一轮 北方春雨绵绵缓旱情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频繁出现较强降雨。昨天(19日),长江流域继续被雨水覆盖。预计今天,这一带降雨将明显减弱,但新一轮的降雨过程又开始在西南地区东部拉开序幕。在北方冬麦区,4月中旬第三轮大范围降雨已经展开,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到东北仍有小到中雨,对缓和旱情有利。

    长江中下游降雨明显减弱 西南地区雨水又起

    4月中旬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和常年相比降水量已经明显偏多,一些地方甚至偏多1至2倍。

    昨天,长江流域继续被雨水覆盖。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贵州东部、重庆北部和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20至40毫米,局地50至79毫米。

    受阴雨影响,江淮、湖北、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气温普遍下滑。监测显示,与前天14时相比,昨天14时安徽中南部、浙江中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大部、贵州中部、湖北东部、重庆西部等地普遍降温4到8℃,局地降幅达到了10℃以上,江南北部气温普遍在20℃以下,感觉阴冷。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明显减弱,但新一轮降雨过程又在西南地区东部拉开序幕,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明天,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江南北部和中部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由于近期南方一轮接一轮降雨,土壤含水量高,山区需特别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发生。夏收粮油产区要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密切关注小麦、油菜病虫害,根据天气条件及时防治。

    北方多地再迎春雨 有利旱情缓和

    4月中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已经经历了两轮大范围降雨。在冷空气影响下,第三轮大范围降雨已经在前天展开。昨天,北方雨水向东扩展,青海东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南部、陕西大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天津、内蒙古东部、沈阳西部等地出现降雨,普遍以小到中雨为主。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北方冬麦区有降雨,雨量分布不均,甘肃南部的部分地区有10毫米以上降水,其他地区降水较弱。

    春雨贵如油,北方雨水的到来不仅对冬小麦拔节、春播作物苗期生长以及各类果树等十分有利,对涵养水源、缓和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净化空气质量等也有积极作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