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冬麦区降雨改善墒情 未来一周仍有雨水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中国天气网讯 9日起,我国北方冬麦区出现了明显降雨,平均降雨量有20.8毫米,大部地区缺墒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冬麦区仍有降水。

    4月9日至12日北方冬麦区出现明显降雨

    4月9日08时至12日08时,北方冬麦区出现明显降雨,平均降雨量有20.8毫米,合计体积水255亿立方米。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山东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降雨10~30毫米,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80毫米,河南东南部、湖北北部和安徽中部等局地100~183毫米(见图1)。此次过程,是冬麦区入春以来最明显的降雨过程。


    图1  北方冬麦区降水量实况图(4月9日08时至12日08时)

   
    受降水影响,冬麦区大部缺墒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见图2)。与降水前相比,4月12日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监测显示,陕西、山西、河南等冬麦区土壤墒情适宜,但河北中北部、甘肃陇南、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存在土壤缺墒情况。



    图2  北方冬麦区墒情对比图(上:4月8日,下:4月12日)

    未来一周冬麦区仍有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12日至1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冬麦区降雨量有10~35毫米,河南南部、湖北东部、四川盆地东部的部分地区可达40~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主要降水时段在14~18日。期间,华北东部降雨量仅有3~7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4日至15日,黄淮西部、汉水流域、江淮西部及四川盆地东部有小雨,其中湖北南部有中雨。

    16日,冬麦区大部地区有小雨,陕西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中雨,局地大雨。

    18日,冬麦区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黄淮西部、江汉及江淮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