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麦区多分散降雨 18日长江中下游雨水再起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全国雨水天气减弱,大雨和暴雨的范围明显缩小。明天起,大范围雨水再度来袭。华北西部,陕西、山西等多地将有中到大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重心则集中在湖北、安徽及江南一带,降雨同时还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北方雨水范围较大,甘肃中部、宁夏北部、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有小到中雨。虽说雨势不强,但对于增加空气湿度、滋润土壤、过滤柳絮十分有利;此外,对于正值春耕春播期的地区来说,春雨来的很及时。

    今天,雨水范围缩小,仅在东北和华北东部一带有小到中雨,与此同时新一轮降水开始由西北地区东部酝酿发展,甘肃南部有中雨。明天起,降水继续向东扩展,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虽然明后两天,北方冬麦区还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但雨水呈现分布不均的特点,其中河南、陕西降雨较多,目前较为干旱的京津冀以及山东等地雨水依旧较少。同时,由于冷空气频繁出现,北方气温呈现下滑态势,较常年同期相比持平或略偏低。


    4月17日08时—18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相比北方的春雨贵如油,南方的雨水则显得“慷慨大方”。从过去十天的降水实况来看,长江流域的湖北、安徽一带是降雨最多的地方,累计降雨量普遍在50-10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湖北东部和安徽西部的部分地区降雨偏多2-4倍。

    昨天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的集中时段,湖北、安徽、江苏南部一带普降中雨。


    4月18日08时—19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今天,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明显减弱,但是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又从四川盆地东部开始不断向东扩展。其中湖北、安徽仍是强降雨的重心。预计未来三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70~110毫米)。虽然南方阴雨连连,但气温并未受到影响。未来三天仍将持续回暖,西南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将逐步创下新高,30℃以上的区域也将发展增多。

    长江流域目前尚未进入主汛期,但是多雨的时段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加上未来一周降雨依旧频繁,目前土壤湿度较高,需要警惕在雨水冲刷下山区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危险。此外,上述地区在降雨同时,可能会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出现。

    农业方面,长江中下游、江汉、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等地多降雨过程,不利夏收作物生长发育,且将导致长江流域小麦赤霉病发生程度将重于常年,还需及时防范。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