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空气月均六成超标 北京主要源自机动车尾气

2015-02-26 新京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11日)发布的分析结果显示,和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相比,京津冀空气“超标天”居首,平均一个月超标天数占65.7%。比珠三角多一倍。

    同时,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天津、河北则主要来自工业污染。

    每月“超标天”比珠三角多一倍

    近年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严重,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等是主要污染因素。针对此,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对京津冀大气主要污染源的分析统计数据。

    统计显示,从2013年5-12月环保部监测数据看,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月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65.7%。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月平均超标天数只有32.8%,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8.6%。这意味着,京津冀平均每月空气质量超标天要比珠三角多一倍。

    按照重度污染天数来看,京津冀平均每个月都有11.6%的重度污染天;长三角地区这一比例为4.3%;珠三角地区则仅为0.7%。

    三地机动车年排60万吨氮氧化物

    北京统计部门称,京津冀三地因产业结构不同,主要污染源也不尽相同。数据显示,2012年,京津冀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68.2万吨,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

    其中,北京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本地区氮氧化物的比重达45%,分别高于天津28.8个百分点,高于河北13.9个百分点。这表示,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

    而天津、河北则是工业污染对大气影响较为突出。2012年,京津冀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91.2%;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8.4%;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占烟(粉)尘排放总量的82.6%。分省市看,天津工业污染影响最大,工业二氧化硫占比、工业氮氧化物占比均高于北京和河北;河北工业烟(粉)尘占比高于北京和天津。

    三地二氧化硫排放八成来自河北

    数据显示,河北燃煤消费对大气影响很严重。2012年,京津冀燃煤消费总量38927万吨。河北煤炭消费量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88.8%,远高于北京的25.4%和天津的59.6%。

    煤炭消费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统计称,2012年河北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京津冀的80.8%。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