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深圳发生第九次地陷

2015-02-26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相隔200米,地陷处再陷,祖孙俩坠坑受伤
    事发广东省深圳市高新中二道,地下污水管道管材内无任何钢筋,2001年该管道被移交给市水务集团管理
    两个月前,广东省深圳市南海大道辅道与玉泉路交界处的污水管破裂导致地陷,出现了一个直径约5米、深约8米的大坑。昨天早上,在距离上述地陷现场约200米的高新中二道缘来居小区北门人行道,又发生因污水管破裂的地陷事故,导致上学途中的祖孙二人坠入3米多的深坑,众人闻讯纷纷出手援救。事后,祖孙二人接受检查确定,老人右尺骨骨折,4岁的孙女右下颌挫伤肿大,两人全身多处挫伤。
    事发后,深圳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赴医院探望伤者,并称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伤者的损失。昨晚,深圳水务集团向媒体发布:使用劣质管材是造成本次事件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而该管道系豪方现代豪园开发商铺设的,2001年被移交给市水务集团管理。
    上学途中祖孙二人坠坑
     “塌啦!塌啦!有人掉下去了!”昨日早上7点40分左右,正在缘来居小区北门值班的女保安员突然听到人行道上传来老妇的呼救声,女保安员走出岗亭,看到原本平整的人行道上出现一个长约1.2米、宽约1米、深3米多的坑洞,“爷爷正抱着孙女,独自站在污水中,而孩子的奶奶站在人行道上吓得直哭。”不久,周边商户、晨练者、清洁工闻讯纷纷赶来帮忙,他们先将女童从坑内拉回安全地带,附近一家饭店的邓长杰则抬来4米的长木梯,放入坑内,最终老人也得以顺利脱险。
     老人的儿媳妇马小姐现场拍照的图片可见,老人全身浸湿,头部流血,女童多处擦伤。随后,祖孙二人被紧急送往南山人民医院救治。据介绍,事发时,老夫妻俩是带着孙女晴晴去上学。
     水务集团派人探望
     晶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受伤的祖孙二人,家属告知,老人名叫常喜武,71岁,祖籍山东;孙女晴晴,今年4岁,就读于麒麟幼儿园。爷爷躺在病床上,全身多处包扎,右臂打上石膏,晴晴右下颌肿胀,奶奶因目睹事发全过程,受到不小的惊吓,直摸胸口说心痛。伤者家属在垫付1000元医药费后,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到医院探望,并表示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事宜,伤者后续治疗的费用,家属就未再支付了。
    急诊科主任医师于长久介绍,祖孙二人意识清楚,主要是局部伤,常喜武的右尺骨骨折,全身多处挫伤,女童下颌部软组织肿胀,目前两人生命体征平稳,但都需要留院观察。
    200米远曾发生地陷
    事发后,深圳水务集团派出清污车、吸污车、铲车等大型工具车和十余名抢险人员,展开现场挖掘、抢修工作。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多名工作人员手持管道探测仪、检测仪对周边铺设在绿化带底部的多段污水管道进行排查,但最后并未现场给予记者任何答复。
    其间,现场多位居民告诉晶报记者,在今年4月15日中午12点,在距离该事发现场200米远处的南海大道辅道和玉泉路交界处,也发生了一起地陷事故。记者查阅“4·15”事发后次日的相关报道发现,水务集团抢修负责人判定塌陷原因是污水管破裂所致,导致水溢出冲刷周边泥土形成空洞,最终塌陷。当时参与事故采访的一位记者拿取钩机挖出断裂的部分管道残片,“看到混凝土水管管壁的钢筋密度非常低,管壁最薄处只有1厘米,而最厚位置仅2-3厘米,内壁被长期水流冲刷腐蚀坑坑洼洼。上述负责人对于出现这么薄的管道表示惊讶。”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已发生数起路面塌陷事件,其中横岗塌陷还造成人员死亡,教训极其深刻。请市规划国土委牵头,市交委、住建局、水务局配合,组织专家会诊,从地质条件、建设行为、人为破坏等方面排查分析,形成对策性意见报市政府,以便通过工程措施、管理措施,减少类似事故发生,增强城市安全系数。”
    ——对于路面塌陷事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吕锐锋常务副市长不久前曾就类似事件专门作出批示
    疑问
    还有多少问题管道未更新改造?
    对于缘来居北门人行道坍塌的原因,昨晚19时,深圳水务集团宣传人员发来调查结果为: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为豪方现代豪园小区一根DN400的出区污水管道(接驳市政管道)破裂后冲刷土层,导致路面中空发生塌陷。该污水管道作为小区配套设施,由豪方现代豪园小区的开发商建设。现场开挖后发现,该管道管材质量极差,为素混凝土管,内无任何钢筋,属于严禁使用于污水管道的管材。使用劣质管材是造成本次事件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2001年,该管道被现状移交给原排水管理处维护管理(现由市水务集团管理)。
     水务集团还表示,针对今年已发生的多起类似原因造成的路面塌陷事件,其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原建设标准低,管材质量及施工质量差;二是管道建设年限长,导致管材因年久老化发生破损;三是今年汛期以来降雨频密,雨量大,造成土层流失严重,导致地下污水管道受损坍塌。
    水务集团还表示,每年投入巨资对老旧管网分批进行更新改造外,集团将通过工程措施不断完善设施状况,通过技术进步进一步强化管理,确保供排水设施的安全。
    但是,在昨日地陷现场,一名技术人员告诉晶报记者,“借助管道探测仪、检测仪等高科技手段只能看地下管线是否还有塌陷的可能,但深圳市区有那么多污水支管,不可能每一条都检查,高科技手段检查是看不到管道上面、下面土层结构是否中空,我们更不可能在管道没问题的时候挖开来检查。”
    既然每年都投入巨资对老旧管网分批进行更新改造,为何未对玉泉路、高新中二道污水管道做更换?还有多少路段与玉泉路、高新中二道污水管道一样,未更新改造?既然现有高科技手段无法检测管道以外的状况,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手段去升级解决目前的困境?毕竟人命关天。
    针对上述质疑,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大部分地下管网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投资铺设主体各不相同,有的是开发商建设转交给水务集团,有的是社区村委建设,铺设标准不一,加上今年降雨集中,从而导致近期坍塌事故频发;已确定两个坍塌现场的管道并非同属于一个系统管道;目前全市未知到底还有多少问题管道没有更新改造,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系统排查分析,着手解决地下问题管网,尽快排除地下隐患。(晶报记者 邹玮/文、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