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雨致草莓减产变“天价” 明起雨水将再袭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以来,重庆降雨频繁,截至昨天(7日),全市平均降水总量创历史同期之最。雨水偏多,导致重庆市草莓大面积减产。预计明天起,雨水将再次袭来,10-11日局地或有大雨出现,草莓种植户需注意防范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暴雨来得早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历史同期巅峰


    4月5日,湿漉漉的山城。

    3月以来,雨水频袭山城,截至昨日,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高达131.7毫米,较常年同期多68.7毫米,创下1951年来历史同期极值。同时,全市平均日照总数仅为58.5小时,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37.8小时。

    另外,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统计,3月19日夜间至20日夜间,沙坪坝、巴南、璧山、綦江、万盛、南川、长寿、涪陵和垫江的降水量还创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3月日降水量最大值,其中涪陵日累计雨量高达100.9毫米。这次过程也是1951年以来重庆最早的区域性暴雨。

    为何重庆近期雨水偏多?市气象专家解释,3月以来,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比常年更为活跃,才导致降雨如此之多。

    雨水致草莓大量减产催生“天价”


    荣昌县广顺街道柳坝村的草莓惨状。(图片来源:重庆卫视)

    据悉,进入生长期的草莓喜好温暖阳光的环境,然而3月来时晴时雨的天气让山城草莓种植户很受伤。据荣昌县广顺街道柳坝村的林传帮农户介绍,今年3月以来,雨日较多,导致很多草莓还没有成熟就已溃烂。他的十亩草莓地往年一天可以采300斤草莓,可是现在两到三天才勉强采得30斤。荣昌县农业部门估计,今年当地草莓产量减产了3成以上。

    另外,渝北和巴南一带的草莓产量同样普遍减少,而且果实个头偏小。据悉,由于今春草莓产量低,导致价格居高不下。而去年这个时候,草莓采摘价最低卖过每斤10到15元,但今年,20元以下的价格很少。目前草莓采摘价格还是维持在每斤20元以上,部分大棚草莓品种,最高甚至卖到了50元/斤。

    明起雨水再袭渝10-11日局地迎大雨

    明天开始,雨水将再次侵扰山城,从10日夜间起,大部地区雨势将有所加强,小到中雨或席卷全城,东南部局地可能遭遇大雨冲刷。届时,各地气温也会逐日滑落,11日,全市最高温将跌至24℃,主城最高温仅21℃。

    雨水来袭,草莓将再次受考验。种植户可通过给草莓适当加温来降低损失,加温一般要在夜间进行,并在正午前后进行短时间通风。若苗子小,最好在温室内加小拱棚,这样土壤温度下降幅度小,在放晴之后萎蔫程度可大大减轻。另外,还可通过降低大棚湿度和增加光照来减少雨水对草莓的影响。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