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两地雨量突破纪录 周末两天强降雨将持续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12月13日,广西强降雨逐渐发展起来,东南部现暴雨或大暴雨,灵山、玉林两地已经打破了12月单日最大降雨量的纪录。预计今明天,强降雨持续,且强度加强。9时,广西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12月暴雨预警在广西不多见。
    13日晚上20时之后,广西多地出现暴雨,局地达大暴雨量级,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钦州、玉林、南宁、贵港、梧州、崇左等市。监测显示,13日07时到14日07时,广西雨量超50毫米以上的观测站达245个,占全区9.7%,最强降雨出现在灵山那龙镇,降下106毫米的大暴雨,玉林降下77毫米的暴雨,两地均打破了12月中旬单日最大降雨量的纪录。
    降雨的同时,广西各地气温低迷。今天8时至9时,全区最高气温仅有9至14℃左右,伴随阴雨,感觉湿冷难耐。同时,在雨水的冲刷下,今晨广西大部雾和霾天气明显减少,空气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像南宁在昨晚降雨到来后,pm2.5指数一路下滑,今早空气质量恢复到了良的级别。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表示,随着南支槽东移与冷空气南下在广西交汇,再加上华南沿海有东南急流输送充足的水汽,今明两天广西将经历12月少见的强降雨天气。“这次过程具有强度强、范围大、气温低的特点,全区都将被阴雨天气笼罩,1小时最大雨强将达到20至40毫米,伴随强降雨的还有4到6℃的降温。”他说。
    广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后天,全区持续强降水,各地气温将下降4到6℃。周末两天将是这次较强降雨过程最强盛的时段,今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广西中北部,明天南压到桂南及沿海,17日降雨逐渐减弱消失。
    此次强降雨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和加强蓄水,但由于前期持续无雨土质疏松,强降雨集中时段应注意防范雨水大力冲刷可能诱发的局地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另外,降雨的同时气温低迷,当地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