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降雨量少致使31县干旱受灾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7月以来,辽宁平均降雨量为近63年以来同期最少值,7月下旬开始,辽宁气象干旱快速发展,截至17日,全省31个县农田土壤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预计8月下旬全省降雨量仍较常年偏少,大部分地区将由夏旱转为夏秋连旱。
    监测显示,7月1日至8月17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为102毫米,较常年同期(263毫米)偏少6成,为近63年以来同期最少值,比史上大旱的2009年同期(136毫米)还偏少25%。与此同时,全省平均气温24.3℃,较常年同期偏高0.3℃。
2014年8月17日,辽宁气象干旱分布图显示,全省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降雨偏少加上气温偏高,使得辽宁省7月下旬开始,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根据8月17日辽宁气象干旱分布图显示,辽宁省气象干旱旱情毫无减退趋势,西部和中部的特旱地区发展明显,南部地区特旱也展露发展趋势。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8月18~31日,辽宁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15~25毫米,较常年偏少7成左右。由于8月中下旬没有明显缓解旱情的降水,且晴热天气还将持续,气象干旱范围与干旱严重程度将继续维持,部分地区将由夏旱转为夏秋连旱。同时,农业干旱、水文干旱、林业干旱也将加剧。
    8月10日辽宁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Ⅱ级应急响应。8月18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辽宁省近期严重旱灾给受灾群众造成的生活困难,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辽宁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Ⅲ级救灾响应。
    注:救灾应急响应是指出现紧急自然或人为灾害时的行动,共分为四个等级,其中一级救灾响应对应的灾害级别最为严重。(文/李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