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春雨昨"低调"抵京 预计今日傍晚仍有降雨

2015-04-01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人常说,春雨贵如油。昨天,北京迎来首场春雨,这也是近一个月以来本市的首场降水。由于水汽条件不足,首场春雨很"低调",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两毫米,达到小雨量级。据预报,今天傍晚预计还有降雨,温度持续走低,市民需注意出行安全,添衣保暖。
  自昨天凌晨2时起,天空开始落下雨点。白天,雨仍然未停,天空持续阴暗。受降雨影响,全市能见度不好,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只有两三公里。道路上的车辆,都打开大灯,缓慢行驶。降雨在午后逐渐减小。
  据记者了解,昨天降雨分布不太均匀,东南部地区雨量相对较大,其他地区相对较小。据统计,昨天2时至14时,全市普降小雨,平均降水量2.0毫米,城区平均2.8毫米。东南部地区降雨量平均2.8毫米,东北部地区平均1.8毫米,西南部平均1.7毫米,西北部地区只有微量。最大的降水量出现在朝阳小红门,累积达到9.6毫米;最大的降水强度出现在大兴芦城,昨日9时至10时,一小时降雨量达4.1毫米。
  首场春雨为何如此"低调"?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解释,由于东北和北京的气压差不够大,导致从东北到西南的冷空气流动不太顺畅,加上水汽增加又慢又少,不能满足京城出现大范围明显降雨的水汽条件。所以,首场春雨只达到小雨量级。
  受冷空气、云层遮挡以及降雨影响,昨天本市气温明显下降。南郊观象台的数据显示,昨天最高气温出现在早晨7时19分,达到12.8℃。之后,气温伴随着降雨一路走低。与前一天最高温22.6℃相比,首场"春雨"将本市最高气温拉低约10℃。
  由于雨量太小,空气中的污染物没有被彻底清除,昨天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还是维持在中度污染水平,PM2.5浓度平均在每立方米百余微克左右。今天白天,气压转为高压控制,大气扩散条件转好,全市的空气质量上升为二级良好水平,良好的空气将一直延续至本周五,周六的空气质量可能又陷中度污染。
  据预报,今天傍晚至夜间,本市还将迎来降雨天气,预计平均雨量会比"首场春雨"稍微大些,局地可能会有积水,市民出行要注意防雨和交通安全。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今明两天的气温仍较低,特别是早晚,体感偏冷,全天最高气温预计不会超过15℃,市民要注意添加衣物,谨防感冒。预计本周四下午,冷空气将移出北京,天气逐渐转晴,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预计达16℃左右。
 

  昨日,首场春雨"遭遇"早高峰,导致全路网交通达严重拥堵级别,二环内道路交通指数近乎"爆表",多条路段发生车辆剐蹭事故,进一步加剧了拥堵。
  昨日7时30分,全路网交通指数已经达到轻度拥堵,二环内早早红成一片,平均速度仅为18.7公里/小时。同时,受降雨致路面湿滑影响,交管局频发事故绕行提示:东二环东直门桥南向北方向内侧车道事故;北三环安贞桥东向西方向外侧车道事故;西四环看丹桥北向南方向,外侧车道事故清理中,请后车注意避让;北四环中关村一号桥西向东方向,外侧车道事故,队尾过火器营桥。
  "好久没有这么堵了!导航推荐路线都没有绿色的!"市民朱女士一边听着车上的路况广播,一边看着手机导航软件,可是就是找不出顺畅的出行路线。"7点从通州出来,目的地是崇文门,两个多小时才开到光明桥,彻底服了!"市民周先生在朋友圈中吐槽道。
  到了8时30分,严重拥堵蔓延到五环,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了峰值9.0,二环内达到了逼近"爆表"的9.7,东西二环、东西三环、东西四环南段南向北相应交通压力尤为突出,严重拥堵状态一直持续到9时。9时30分过后,全路网交通压力才逐渐缓解。
  所幸首场春雨没拉晚儿,晚高峰交通恢复正常水平。晚6时,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峰值6.4,和周一晚高峰交通水平持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