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首场流星雨4日凌晨将来拜年

2015-02-26  科技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据北京天文馆消息,1月4日象限仪流星雨达到极大。作为常年流量大且稳定的流星雨之一,象限仪流星雨和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但由于象限仪这个星座早在1922年就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取消,因此这个以该星座命名的流星雨名气也要小于其他两个流星雨。

    “本次象限仪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月4日凌晨3时30分,这个时间非常适合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观测。如果赶上天气晴好,大家可以找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的地点进行观测。”北京天文馆李昕说,“本次象限仪流星雨极大期间为农历初三、初四,娥眉月天黑后不久就会落下,对观测没有影响。”

    2014年初还将迎来木星冲日。“本次冲日期间木星位于双子座天区,日落时就会从东北方地平线上升起,整夜可见,亮度可达-2.7等。”李昕表示,“其实观测木星并不一定要在冲日期间,之后几个月随着升起时间的提前,前半夜的观测机会更好。由于距离遥远,在不同时刻我们看到木星的视面积大小相差不大,影响其观测效果的重要因素通常是它的地平高度。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近两年木星上中天时的地平高度较高,因此是观测它的有利时机。”

    2014年1月底恰逢农历正月初一,天文爱好者还将迎来本年水星的首次东大距。据天文馆方面表示,水星与太阳分开的最大角距离可以达到28°,而本次东大距时只有18°。“尽管如此,由于此时水星的赤纬要高于太阳,这次东大距期间的观测条件还是不错的。以北纬40°地区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可达16°,亮度约—0.5等。”李昕说,“其实观测水星不一定非要在大距当天,在本次东大距前后共5至6天里,如果天气晴朗且大气透明度很好,黄昏时分我们可以找个西面没有遮挡的地方尝试观测水星,预计在日落后半个多小时左右我们就能用肉眼直接看到它了。如果你想拍摄水星的话,那就不妨将它和新春佳节绚丽的烟花拍到一起吧。”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