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18日突降暴雨 引发泥石流

2015-02-26 中国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暴雨引发泥石流 消防救出被困村民
   中国网6月19日讯 据陕西消防总队消息,6月18日晚11时14分,陕西商洛市商州区板桥镇蒲峪牛芳村突降暴雨,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将大量房屋冲毁、道路被淹,致使村中200名村民被困家中。接到报警后,商州消防中队立即出动了28名官兵火速赶往受灾地点实施搜救。
    11时56分,中队消防官兵到达灾害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滚滚洪水,呼喊声、洪水声、房屋倒塌声连城一片,场面十分惨烈。据村支书透露,村中年轻力壮的青年均在外地务工,留守的皆是一些老幼妇孺,行动不便,无法自救。了解情况后中队长王梦坤、中队指导员武海立即下令全体人员戴好防护装备,挨家挨户搜索,对被困人员分别施救。
   3名消防战士翻院墙背出老人和孩子
   在洪峰转角处一座土木房里,消防官兵发现8名人员被困.由于周围房屋倒塌,形成小堰塞湖,被困土房周围洪水深度到达消防员胸部以上,房屋随时会倒塌,且四周都是淤泥,人员陷入无法自拔。指挥员立即部署两名战斗员利用绳索从院墙进入,共发现三位老人和两名小孩。由于被困者行动不便,水位在持续上升,情况刻不容缓,官兵们立即架起人梯,让3名消防战士翻过院墙进入院内营救被困人员。当两名小孩被营救出来时,院外的官兵们利用接力的方式,将小孩一点一点转移至安全地段,剩下的三位老人被战士们牢牢绑在背上,从院内一步步地送往安全地段。
   消防官兵搭人梯上屋顶救人
   就在第一小组救助的同时,第二搜救小组发现了附近屋顶上还有5名被困者。洪水来临时,村民连衣服也顾不得穿,就跑上了屋顶,搜救人员到达时,他们正蜷缩在角落,瑟瑟发抖。此时现场情况更加危急,院墙太高,被困老人害怕不肯下来。可土墙受洪水冲击,随时会倒塌,且洪水还在上涨,预计未来3小时还有暴雨,如不尽快转移,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官兵反复做被困者工作,最后由消防战士搭成人梯,并利用木板做成滑梯,确保安全,才将老人救出。此时老人惊吓过度,再加上寒冷,体力已经不支,两名战士轮流将老人护送至安置点。
   7名消防官兵趟过河水救出被困一家人
   在搜救即将结束之际,被救出的群众中突然有人说,还有一家人在村里没被救出来,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和一个小孩。他们要出来必须经过一条小河,现在洪水、泥石流突然爆发,河内水位较外边更高,这无疑给救援带来了更大的困难。当消防官兵们了解情况后,立即分出一个搜救小组7人赶往人员被困点。消防官兵前往救援途中被湍急的河水阻挡了去路,经过商讨,指挥员立即下令所有人员靠在一起,横渡河道。河水漫过消防官兵的下半身,脚下全是淤泥,移动艰难,一不注意就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被困的这家人住在半山腰上,消防官兵艰难地度过河流之后,迅速地往山上赶,途经的小路都由石头铺成,下过雨之后格外滑,有些路段已被冲毁,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沟里。当救援人员赶到被困者家中时,两位老人正在院子里犯愁如何脱险,见到消防官兵,他们激动地说:“终于有希望了,还有人能记得我们,谢谢你们啊!”。救援人员走进屋子,发现床上还有个小女娃正在熟睡中,官兵把她叫起后,她哭着闹着不愿穿衣服,经过再三的哄劝,小女孩才肯配合。救援人员抱起小女娃,背着老奶奶,两个人搀扶着老爷爷,沿原路返回了安全地带。
   此次救援共历时6个多小时,成功疏散转移160人,解救被困人员40余人,无人员伤亡。(刘良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