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场雨不是来拉低气温的而是来洗刷天空的

2015-02-26  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三月,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季节,有人穿轻盈的春装了,有人羽绒衣还套在身上。

  昨天的室内室外,便有这样冰火两重天的感觉。阳光下,暖意融融,下午杭州最高气温已达19.1℃,车内更是热得可以开冷空调;但一走到室内或没有阳光的地方,冷意顿时袭来,棉衣仍脱不了身。

  气象专家解释说,早春时节,春风刚开始吹拂,地面和建筑墙体没来得及升温。经历了一整个冬天的寒冷,地面、墙体的温度已经降至很低,仅靠几天的阳光照射,不足以让它们马上升温。

  所以在室内或没有阳光的地方,你会觉得很冷,特别是室内地面,阴冷潮湿,走在上面人腿感觉阵阵寒意,部分人还会出现关节疼痛。

  温度是累积的,随着阳光照射,地面、墙体会慢慢累积足够的热量,到处都会暖和起来。

  所以,这个时节,最好穿得随意点,里面穿轻薄的春装,外面套一件厚外套。阳光下,把外套脱掉,清爽靓丽;回到屋里,把外套穿上保暖。

  正因为建筑墙体与空气有温差,前段时间,深圳等地出现了“回南天”(也称返潮天),墙壁、地面到处是水珠。这是因为暖湿气流迅速控制,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增大;当暖湿气流遇到家中温度较低的地板、墙壁、天花板、家具等物体表面后,凝结产生了水珠。

  今天这场雨不会带来降温

  倒会洗刷一下天空

  昨天,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阳光灿烂,气温一路小跑,差一点破20℃。引领全省的是安吉19.8℃,紧随其后的是临安19.7℃,桐庐也有19.5℃,到处呈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今天,可能会下本周唯一一场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浙西南地区,丽水、衢州等地中到大雨。杭州不在主要降水带,阴有小雨。

        其实,天气晴几天后,来一场雨挺好的,可以清洗一下天空。很多朋友都注意到,经过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好空气,昨天的天空又初现灰蒙蒙,霾的影子又出现了,看着让人有点提心吊胆。省环保厅的空气质量监测显示,昨天的PM2.5日均浓度果然飙高了——嘉兴已是中度污染,杭州、宁波、绍兴、舟山、湖州为轻度污染。如果今天没有雨,我省的霾可能会加重。

  不过今天虽然下雨,但气温不会太低。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最高17℃,早晨最低11℃。今天夜里雨就渐止转多云了,明天多云,继续我们春光明媚的日子。

  省气象台说,昨天晚上到今天,浙西地区局部可能出现雷雨;杭州市气象台也预报,昨天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亲,昨夜你听到雷声了吗?

  如果你听到了,这可是今年的初雷。省气象台说,今年到昨天傍晚为止,气象纪录上还没有打雷的纪录。杭州市往年的初雷纪录平均日期是3月8日,按常理这几天是该雷声隆隆了。

  这段时间,雷声可能会经常响起。民间说雷声在惊醒地下蛰伏的小动物。元稹 《芳树》诗说:“春雷一声发,惊燕亦惊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