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十年九旱”常态不在 去年年暴雨日数54年最多

2015-02-26 中新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过去的2013年,有“十年九旱”之称的中国西部省份甘肃出现了近10年最多的降水量。当年,这里的暴雨日数为近54年最多,区域性暴雨较常年偏多,局地暴雨强度大。

    北美持续严寒天气 尼亚加拉瀑布变“冰瀑”三九四九冰上走 一年最冷天该如何养生气温突升冬眠青蛙被迷惑 跨越冰湖冻僵冰封美国 场景犹如世界末日来临平度茶山又现冰瀑奇观 亦真亦幻《甘肃省2013年度气候影响评价》11日披露称,2013年,甘肃平均降水量为480.7毫米,较常年偏多20%,为近10年最多。该省暴雨总日数较常年偏多39次(日),为历史同期(1960年以来)最多。暴雨主要出现在甘肃中部、南部、东部地区。

    当年,有22站达到极端日降水事件标准,其中灵台、正宁、宁县、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和麦积8站超历史日降水极值。

    平常干旱缺雨,然而暴雨来临亦是“消受不起”。据官方统计,当年甘肃境内因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气象次生地质灾害,造成53人死亡,11人失踪,262万人受灾。

    与此同时,2013年甘肃连阴雨较常年偏多44次,为近6年最多。酣畅的降雨使部分地方旱情得到缓解,不过较多的过程雨量造成当地重要农作物马铃薯晚疫病等农业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统计数据显示,甘肃境内暴雨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36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3亿元。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