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北京雾霾天居多

2015-02-26 法制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灰霾再次“攻城略地”。记者上午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上午9点,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预计明天午后在强劲北风的清扫下,雾霾才能散去。
    今天上午8点,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实时数据显示,北京市PM2.5浓度由南向北逐步升高,中心城区及南部地区的监测站点为中度-重度污染。
    2013年,浓浓的雾霾天“拉开幕”,将会以什么样的天气“画句号”?本应频现蓝天的1月份却成了严重雾霾天最多的月份,而按往年惯例,污染天少不了的11月份,一级优的蓝天数却多得能“笑傲”全年。
    这一年,是北京开始在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PM2.5等5项污染物质的“元年”。这一年,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北京市不再根据蓝天天数的多少评价一年的空气质量,取而代之的是按照污染浓度计算空气是否达标。
    抬头问天,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及格”了吗?
    展望未来,已对PM2.5宣战的北京将因各种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而蓝天不断。
    聊2013
    年污染天过半最脏值超标10多倍
    2013年1月的31天,北京仅有4个优良天,其余全部都是污染天,而且连续三天以上重度污染的过程达到3次之多。
    污染最严重的当数1月12日,当天一些站点的PM2.5监测仪瞬间“捕捉”到空气中每立方米悬浮的细颗粒物突破1000微克。如果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规定,一天中PM2.5浓度要控制在75微克/立方米才算达标的话,这天的PM2.5浓度超过新标准10多倍。
    雾霾并没有因为在1月里的“过度表现”而收敛。只要冷空气不来,它就会隔三差五地冒出来。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官微每天上午对外发布的监测结果,今年1月至11月,共有184个污染天,其中1月份最多,达到27天,污染天数拉了全年的“后腿”。
    一级优好天儿距离目标差得远
    今年前11个月共有150个优良天。近乎一半的优良天数按新国标(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来算,距离达标仍有很大的差距。
    这150个优良天中,可被称为一级优的天数只有40余个,剩余的以“良”为标准的天数中,大多并不是真正的达标天。
    按此前市环保局与人大代表座谈中透露的数字,经过近一年的测算,北京市PM2.5的年均浓度为90多微克/立方米,这几乎是年平均达标值的3倍。
   善首都空气质量的任务任重道远。
   “两剂药”标本兼治正式向PM2.5宣战
    今年9月2日,北京发布了《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发布会现场的大屏幕上,“向PM2.5宣战!”几个大字彰显了北京必胜的决心。
    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制定了84个重点任务,首次明确要求50多位委办局、区县以及企业的一把手将任务领走,并根据各自的特点制定本区县或本企业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打磨”后,11月底,各区县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陆续对外公布。
   如果说“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是一服对症而下的“中药”,那么10月份出台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更像一剂救急的“退烧药”。当月,就因为重污染连续启动了重污染蓝色预警,相关部门采取了4项建议性减排措施。

    相关链接

    高速路况实时查询    全国高速公路地图    高速宝    全国天气预报查询    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    全国交通违章查询官网     全国旅游景区驾驶路线导航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