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东北入雷暴高发期 云南久旱逢甘露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近日,三天两头前来突袭的雷雨让华北、东北等地的人们体验了一把老天的任性。目前正是华北、东北和内蒙古地区雷暴、冰雹高发期,今(10日)明天上述地区仍多阵性降雨,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南方,降雨重心依然位于西南以及华南一带,久旱的云南将迎来甘霖,同时也需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从上周开始,华北、东北以及黄淮几乎天天被雷雨突袭,如北京过去4天就有2天出现雷雨,上午还是晴空,下午就黑云压城,雷雨过境,局地还有冰雹。

  气象专家表示,频繁的雷雨天气主要是受东北冷涡的影响。一般每年5月下旬到6月是东北冷涡一年之中最为活跃的季节,它也使得华北、东北和黄淮等地雷暴发生概率急剧上升。据统计,往往6月的雷暴日数是5月的2~3倍;相比华北、东北一带地区雨季正式开始的7月,6月的雷暴天数也是旗鼓相当,同时冰雹发生几率也是最大的。

  预计,直到11日,在东北冷涡的持续影响之下,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山东东部仍有雷阵雨天气;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注意防雨防雷。

同时华北和黄淮东部还需防范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小麦收晒的不利影响;东北地区需防范大风冰雹对春播作物的不利影响。

  在南方,西南至华南一带的雨水依然持续。

  久旱的云南自4日起也终于迎来明显降水,其中省会昆明6月5日、6日、8日分别出现暴雨、大雨和暴雨天气。目前,主降雨带已从云南东部移至云南西部地区,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昨天上午云南西部的瑞丽出现了42毫米的降雨,其中11点单小时降水量22毫米,这是当地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2日,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持续的降雨容易导致道路积水和城市内涝,给城市交通带来影响,出门前需提前最好准备。此外,西南地区和华南中西部等地地形复杂,多山区,需防范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尤其云南连续干旱后,雨水快速渗入,很容易造成滑坡面的岩土层摩擦力减小,抗剪切强度降低,更易导致滑坡等危险发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