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困船只救援因暴风雪推迟 雪龙号坚守浮冰区

2015-02-26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南极被称为“暴风雪的故乡”,即使目前正值夏季,暴风雪依然十分频繁。从29日晚上起,围困俄罗斯船只“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这片海域出现暴风雪,中国“雪龙”号等船只对其的救援工作被迫推迟。

    据“雪龙”号船长王建忠介绍,29日晚上赶来的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30日凌晨开始破冰作业,努力试图进入围困俄罗斯船只的浮冰区。然而,当其前进到距离被困船只11海里附近时受阻难行,“南极光”号目前已退回浮冰区边缘的清水区待命。

    由于未来一两天,西风带气旋还将接二连三地影响周围海域,仍有较强东南风及降雪,“雪龙”号与“南极光”号商议后,决定各自先选好安全的停靠地点,待天气好转后再一同商定救援方案。

    新华社记者30日早上在“雪龙”号驾驶台看到的景象令人震惊:天地之间混沌一片,白得令人睁不开眼睛。能见度极差,只能看见船头十几米远。狂风夹杂着大颗雪粒,在空中呼啸飞舞。“雪龙”号银装素裹,所有迎风一侧的门和窗,都覆盖了厚厚的冰雪。

    船上的监视系统早已被雪覆盖,在驾驶台的电子屏幕上很难看清外面情形。正在值班的“雪龙”号大副朱利戴着墨镜,一会儿在左舷窗口观察船尾浮冰,一会儿快步跑到右舷窗口观察,焦急地指挥驾驶员不断调整航向。

    强劲的东南风将这片浮冰区吹得更密实了,好不容易开辟出来的碎冰区,很快就被流动的大块浮冰占领。为防止被冰卡住,“雪龙”号必须随时保持警惕,保持机动状态,与大块浮冰“斗智斗勇”。截至记者发稿时,“雪龙”号仍然坚守在浮冰区。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南极形成了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独特自然环境,不仅是世界上最寒冷、冰雪贮量最多、风速最大、风暴最频繁的大陆,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干燥的大陆。而围困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这片海域,正好位于东南极冰盖附近,受下降风影响,气候更为瞬息万变,更是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