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汛期抢险:112个抢险单元覆盖中心城

2015-02-26 北京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北京市排水集团9日通报今年防汛抢险布控及预案情况时透露,今年汛期抢险大队集结点由过去的1个增加到6个,112个抢险单元覆盖中心城,一旦某处出现明显积水,附近的抢险设备、人员将在30分钟内到现场集结,5分钟内便可完成水泵吊装、管线连接等抢险设备安装工作,开始抽水作业。

  抢险大队集结点增至6个

  北京排水集团副总经理郑江介绍,今年汛期,排水集团总计设置了112个抢险单元应对汛期抢险,其中每小时抽升能力达1500立方米以上的“龙吸水”大型单元有28个,以每小时最多抽升900立方米雨水的“迪沃”为代表的中型单元30个,另外还有小型单元54个,实现了对中心城运营排水设施防汛保障的全覆盖。  

  与去年相比,排水集团今年的防汛布控方案一大变化是:汛期城区抢险大队集结点由1个增加至6个,分别是大望路、六里桥、和平里、玉泉营、清河、旱河路。当接到暴雨和防汛预警时,抢险队员和设备就会迅速到达这些集结点,以便更迅速地赶到值守或抢险区域。一旦某一处桥下路面出现明显积水,附近基点内的抢险设备、人员将在30分钟内到现场集结,5分钟内便可完成水泵吊装、管线连接等抢险设备安装工作,开始抽水作业。

  泵站配建高压退水管线

  市排水集团技术部部长张军介绍,去年北京启动了中心城区75座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任务,当年完成20座泵站的升级改造,今年启动改造升级的有23座,将于7月15日前具备防汛功能,另外32座泵站的改造方案前期工作也已开展。

  根据往年经验,遇到较强降雨时,河道水位上涨,桥区泵站的出水口可能会遇到回灌问题。为此,改造中专门增加了强排能力,强排雨水的压力可以从地面喷射约10米高的高度,“只要水泵马达全速开动,就可以将桥区涌入泵站里的雨水,通过出水管道强排进河道里,避免泵站被淹”。

  首次单独处理“初期雨水”

  郑江介绍,从今年开始,北京将首次大规模启动单独收集和处理初期雨水。

  “初期雨水是降雨刚开始时的降水,水质可能比较脏,原来所有的雨水都是就近收集并排入河道,但初期雨水和后期雨水一股脑送进河里,对河道内的水质会有一定的影响。”郑江说,去年改造升级的20座泵站中,16座调蓄池的“初期池”今年汛期将全部发挥作用,初期雨水将被收集起来,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再排入河道,以减少污染物入河。后续比较干净的雨水可以直接排河或者通过收集用于桥区周边绿地、小区浇灌、道路洒扫等作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