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防暑降温新政将出台 高温津贴标准拟调整

2015-02-26 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北京防暑降温政策在端午过后即将出台,其中高温津贴标准有望进行调整。

  据了解,每年北京相关部门都会就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工作发文,明确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用品发放、高温天气下作业时间以及加强监管等内容。按照北京去年的规定,高温津贴的发放以月计,其中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同时,发放的时间为每年的6月至8月。

  而近几日来的高温,防暑降温政策备受市民关注。对此,各相关部门进行了紧急会商,今年有关防暑降温的政策正在最后的会签之中,在端午节过后即将出台。据透露,高温津贴的标准有望进行调整。

  对于高温津贴是否仅在高温日才能享受,相关部门指出,北京高温津贴采用月付制度,6月至8月,只要在室外露天作业人员或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都应该按月拿到高温津贴。“我们的重点是要保障高温下职工的安全、健康,包括超过40℃时要停止室外作业;37℃至40℃要暂停12时至15时高温时段露天作业等。”相关负责人强调。

  据了解,全国已有22个省份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除了火炉重庆将最低温度条件设定为37℃之外,其余各省份发放高温津贴的条件几乎一样,均是露天35℃、室内33℃。但补贴时长、补贴方式不尽相同。补贴方式分为按月补贴和按高温工作日补贴两种方式。像上海、江苏等为月补,每月200元;而重庆、天津为日补,重庆为每日20元;天津为每日24元。据悉,本市从2007年开始设定高温津贴标准,当时的标准为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2010年7月,北京将高温津贴标准提高一倍,之后该标准一直执行至2013年。

  此外,对于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劳动者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以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对于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