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建立60个交通气象监测站 监控高速天气变化

2015-03-24 四川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为了摸清变幻莫测的 “天气君”的脾气,四川气象部门陆续在全川建成60余个交通气象监测站,交通气象监测站仪器大多设在高速公路口、收费站或服务区楼顶。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局了解到,交通气象监测站已完善,除常规气象监测外,还具备实况监测、地表温度、能见度等要素的监测。
  高速公路上拥有巨大的车流量,而气象条件对交通的影响至关重要。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监测站的建成,将大幅度提高气象部门对大雾、强降水、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对提高全省防灾减灾能力、有效减轻因气象因素对交通运输造成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
  四川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泓表示,针对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的需求,交通气象监测站主要在高速公路开展气温、气压、雨量、风向、风速、湿度、地表温度、能见度等要素的监测,“近几年,监测站的要素相对完善了,还添加了实况监控,以图片、视频的方式呈现。”
  “目前,四川省内已建成60余个交通气象监测站。”杨泓说,以成都到重庆的高速公路路段为例,“大约每10公里就有一个监测站,截至目前,全路段共有13个监测站,每个站的投入在20万元左右。”
  也因为经费与审批等问题,部分监测站的建设还在商议中,“初步规划在川西高原,318国道附近建试点性监测站,主要是交通和生态旅游监测站。”杨泓介绍。
  最快5分钟,实时发回天气数据
  交通气象监测站对选址有哪些要求?杨泓介绍,因为该类气象监测站为交通安全服务,所以都建在川内主要高速公路旁及其经过的重点行政区域,“一般都会选择设在浓雾等气象灾害多发区,还要靠近高速公路。”
  据悉,这些交通气象监测站集中建在遂宁、达州、广安、德阳、绵阳、广元、成都、阿坝州、内江、自贡、乐山、雅安等地,涵盖成乐、成雅、成绵、成南、成渝等川内10余条高速公路,24小时运转,即时给气象部门传回各站点交通气象状况情况。
  “监测站会自动向服务器传回实时数据,时间间隔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设定,最快5分钟上传一次。”杨泓说,平时并不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如果监测到浓雾等灾害性天气,“我们就会根据这些数据,通过电视、短信、广播等向外界发布预警信息。”
  记者了解到,除了交通气象监测站,四川省还有2000余个自动气象站,其中大成都范围有100余个,主要收集风向、雨量、气温、相对湿度等。通过有计划的站网建设,目前,四川省已基本建成针对天气气候系统、气象灾害等用途的多要素、立体化、高密度自动气象观测站网。杨泓表示;“市民还能通过手机下载"全景气象"APP,实时观测路况信息。”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