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就环境保护与大气污染防治答记者问

2015-02-26 中国天气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天气预报等信息!

 



    中国气象报记者顾燕杰庄白羽报道 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就环境保护与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秦大河表示,治理雾-霾要全民关注。他表示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中国是一个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占能源消耗的比例保持在70%左右,而煤炭是一个“污染大户”;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比如钢铁、石灰、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对雾-霾贡献高;三是汽车尾气的排放,特别是柴油车、黄标车以及油品供应的标号不足,产生了大量的细颗粒物质。此外,还有空气中的扬尘,自然界中本身会产生扬尘,城市工地和其他作业会导致更多的扬尘,势必会增加雾-霾。

    “环境污染不仅仅是大气污染,还包括水体、土壤污染。”秦大河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社会进步也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在环境上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反观世界各国情况,西方国家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所走过的道路,中国十三亿人口在政府的领导下用了三十年的时间走过来了。秦大河表示,中国政府在环境立法方面是比较积极的,《中国环境保护法》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后将趋于完善,将会涉及到更多的细颗粒物排放问题、区域联防问题。

    秦大河认为,雾-霾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当我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时,一方面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另一方面产生许多的细颗粒物,造成雾-霾。温室气体使得全球变暖,细颗粒物也使得全球变暖,并对人类身体健康不利。所以,减排二氧化碳的同时,也就减排了细颗粒物。

    在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治理雾-霾是否需要三十年”时,秦大河表示,治理雾-霾三十年太久,三五年也不现实,取决于能源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